close

對照《爸爸去哪兒3》檢查一下爸爸帶娃的誤區 你傢有沒有

《爸爸去哪兒》第三季(以下簡稱《爸爸3》)開播,不但請來瞭兩個混血小寶貝,還多瞭一位外國老爸。外國老爸和中國老爸在親子教育中的表現,被觀眾比較、評論。


原標題:對照《爸爸去哪兒3》檢查一下爸爸帶娃的誤區 你傢有沒有

《爸爸去哪兒》第三季(以下簡稱《爸爸3》)開播,不但請來瞭兩個混血小寶貝,還多瞭一位外國老爸。外國老爸和中國老爸在親子教育中的表現,被觀眾比較、評論。

男人究竟應該怎麼帶孩子?不是三言兩語能討論清楚的,加之中西方文化背景不同,簡單比較也顯得武斷。雙方做得好的地方都值得學習,而一些育兒誤區,你可別闖入嘍。

誤區一:爸爸平時不帶娃

《爸爸3》中有五對嘉賓,劉燁與諾一、胡軍與康康、林永健與大竣、鄒市明與軒軒、夏克立與夏天。其中生活在臺灣的加拿大人夏克立絕對是知名度最低的。他是臺灣“綜藝精靈”黃嘉千的老公,常常在綜藝節目《康熙來瞭》中做嘉賓。《爸爸3》播出後,夏克立立刻吸引人們關註,並且觀眾對其他中國老爸表現褒貶不一,對夏克立的評價幾乎都是好的。這一方面或許因為他的女兒夏天是這一季唯一的女孩,乖巧可愛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在親子關系教育方面的做法獲得觀眾認同。

先來看看夏克立在節目中做瞭些什麼。在節目第一集接受“密室考驗”時,相對於其他爸爸無所適從,夏克立以講故事、讓女兒獨舞等方法分散孩子註意力,緩解焦慮,全程與女兒有說有笑;盡管是在陜北榆林的黃土高原錄節目,也將夏天打扮成童話故事裡的公主造型;準備“索吻鈴鐺”,搖鈴鐺的時候就要親對方;手上有指甲油,都是夏天給他塗的;遇到孩子們就自動開啟卡通聲音,逗孩子們開心……這其中很多事情,別說讓中國老爸去做瞭,即便是讓他們看到,恐怕都會露出鄙夷的表情說一句“神經病”吧。

外國老爸和中國老爸相比,在親子教育上的確非常重視參與度。看看貝克漢姆、皮特等“國際男神”級人物,帶起孩子來輕松自如又有范兒。華商報讀者羅女士說:“常常看到外國男人帶孩子的時候,我都在想為什麼中國男人就做不到?中國傢庭中,就算隻有一個孩子,夫妻雙方都成天喊累,搞得傢庭氣氛緊張。但外國男人一個人帶三四個孩子都是小菜一碟。我覺得還是傳統觀念問題,好像帶孩子就應該是女人的事。但現在的中國女人同樣需要在外忙碌奔波,不一定在傢做全職太太。”

誤區二:簡單粗暴沒耐心

做一件事,首先要擺正心態,才有做得好的可能性。一開始在接受“密室考驗”時,劉燁所表現出來的狀態,讓網友大失所望。那麼劉燁到底做瞭什麼呢?

起初,劉燁坐在沙發上和諾一各玩各的,身為“火華社”社長的劉燁,在不停地玩手機,幾乎和孩子沒有互動。諾一呢,沒話找話說,說的也都是毫無主題、毫無意義的話。剛開始劉燁還會“嗯……啊……”地回應他,沒過多久就顯得沒有耐心瞭,長舒一口氣來緩解自己的焦躁情緒。最後為瞭逃出密室,用玩遊戲當擋箭牌,用腳踹開密室大門。諾一沒有因此產生恐懼感覺,但眾網友卻被劉燁嚇得不輕,猜測他是不是一個性格粗暴且沒有耐心的人。

分到比較破舊的窯洞,劉燁非常煩躁,反而是諾一主動要求不住賓館住窯洞,因為這裡涼快。窯洞裡收拾床鋪亂七八糟,到雲南去,保健食品怎麼吃蚊帳塌下來蓋住孩子,將錯就錯。這些都體現出劉燁在處理孩子和生活問題時手足無措。劉燁的妻子安娜在接受采訪被問到“劉燁是不是很少和孩子相處”的問題時,斬釘截鐵地回答:“不是很少,是太少瞭。但沒辦法,他工作比較忙。”

面對孩子哭鬧而煩躁,甚至暴跳如雷的中國老爸,在生活中屢見不鮮,甚至還有新聞中說,父親面對孩子哭鬧,將孩子從窗外扔出去。華商報讀者趙女士在說起自己傢庭生活時就表示:“我都恨不得傢裡現在更大一點,倒不是因為不夠地方住,隻是因為孩子一哭鬧,我老公就非常生氣地跟我喊,說他都沒有地方去思考、去幹自己的事兒瞭。更別說孩子哭鬧時,他能想辦法解決一下這個問題。”中國爸爸在帶孩子這些需要細心的事情上,通常都會手足無措、情緒易怒,沒有耐心。

誤區三:與助孕維他命男孩子疏離不親近

胡軍在中國娛樂圈素有“硬漢”稱號,他的兒子康康也是外表酷帥高冷。不管其他小夥伴怎麼打打鬧鬧,他都冷眼旁觀,跟父親也沒什麼親昵感。但同時,每每做遊戲或做任務時,康康責任心爆棚,默默幫工作人員收拾道具、分享自己的創可貼,和別人交流也很有禮貌。這種話不多、沉著冷靜、不張揚的性格,也映射出瞭一種傢庭教育模式——父子間缺乏溝通。一旦錯過和孩子親密相處的最好時機,就容易產生隔閡和疏離感。

父親管教嚴厲,孩子對父親會產生敬畏甚至是逆反感,父親的嚴厲不是不愛孩子,而是不善表達,《爸爸去哪兒》節目組在第一季時就邀請過胡軍,但胡軍一直婉拒。直到第三季時才答應,原因不是加盟費增加瞭多少,也不是胡軍突然有檔期瞭,而是因為胡軍認識到瞭一個問題。在接受華商報記者采訪時,胡軍說:“之所以這一季來參加,是因為我女兒的一句話。有一天她對我說:‘你還不多找時間陪陪康兒,你看他都不願搭理你瞭。’我這才恍然大悟。我原來也一直覺得康兒不太愛和我說話,但沒認真想過這個問題。可能就是因為他成長期間缺少我的陪伴,和我產生的疏離感。所以這次找到一個和孩子單獨相處的機會,來彌補自己這一塊的缺失。”

對中國老爸來說,工作忙、賺錢養傢等,都是他們過少參與親子教育的理由,這也帶來孩子和媽親、而疏遠爸爸的結果。華商報讀者張先生說:“和孩子相處時間有限,孩子很不喜歡和我在一起,甚至有一段時間,孩子對我的感覺都非常陌生。雖然我也想改變這種狀況,但太多客觀因素讓我沒法用很多時間陪他,我自己心裡也非常難過。”

誤區四:寵愛會慣壞孩子

傢長一般都認為不能慣著孩子,認為“愛打扮的小姑娘成績一定不好”。在前一段時間對明星“公主病”的討論話題中,有聲音認為這是因為傢庭環境好,父母寵愛的結果。但夏克立和孕婦營養品品牌女兒讓人們看到瞭不一樣的地方,他們傢有一整套的公主規則:讓女兒穿公主裙、睡覺前的例行公事是親一下、爸爸為配合女兒當公主,扮各種動漫人物……給瞭女兒足夠的愛,女兒對外部世界都是愛意滿滿,才會在《爸爸3》中給床頭的攝影機跳舞、跟它說“我愛你”。

寵愛絕對不是一味溺愛。夏克立引導女兒對人友善、講禮貌,在軒軒送裙子來的時候讓小公主做出喜歡、感謝的表態。在女兒做錯事情的時候,教女兒如何道歉。就算女兒離傢在外生病瞭,也教她不要撒嬌或者心情不好,而是盡量給大傢笑容。

夏克立曾在自己寫的文章中透露過自己的教育理念,表示那都是源於自己的父親。夏克立曾經想當律師,父親跟他講:“律師要告來告去,不是一個快樂的工作,當律師你不會開心,所以不要當律師。”還鼓勵夏克立去做他喜歡的事,如畫畫和寫詩。但夏克立說做這個不賺錢,夏爸爸就說:“錢不是最重要的,開心才最重要。”然後夏克立就去讀電影傳播專業,還參與過《侏羅紀公園》的3D動畫制作。

夏克立說:“可能大多數中國父親都因為工作關系,無法很長時間陪伴在孩子身邊,但我在臺灣工作,每天都會回傢,每天也會抽出時間來陪伴我的女兒。我在傢就像是她的玩具。像我手上的指甲油,就是她塗給我的。我希望她開心,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給她的愛。”

誤區五:回避孩子對異性的好感

《爸爸3》中還出現瞭比較有趣的畫面,就是鄒市明兒子軒軒對待夏天的好感。或許因為《爸爸3》中的萌娃性格都比較外放,所以會有比較開放性的互動。按理說在孩子3到6歲時,一定不是很明白異性好感是什麼意思,但如果他們有瞭這種表現,中國老爸和外國老爸的處理方式也是各不相同的。

軒軒在節目最開始時看到公主一般的夏天,就很感興趣。舍不得上交零食,姐姐一來就交瞭。想吃東西哭鬧時,聽到姐姐來瞭就不哭瞭。幫姐姐拎裙子、拎食材,給姐姐買裙子。和大多數中國父母一樣,在處理孩子對兩性關系認識上,鄒市明采用瞭比較回避的方式,隻是常常用姐姐來“威脅”軒軒聽話。

相信很多人還記得自己小時候對異性有好感時,被傢長教育:“現在不是你應該喜歡誰的時候,你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學習上!”也許傢長也不知道要怎麼向孩子去解釋對異性好感這件事。但外國老爸就會比較理性消除疲勞保健食品地面對這件事情,面對孩子提出的喜歡和異性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,外國父母都表示:“It's OK。”

夏克立在接受華商報記者采訪時就說:“我不會阻止夏天和任何小朋友的正常玩耍和交往,比如在和軒軒的互動中,除非他們的安全存在隱患,其餘的事情我都不會幹預。孩子有自己的成長方式和規律,我更願意給她自由,而不是限制。至於兩性關系,對異性的好感,我覺得現在說還太早,她不太明白其中的區別,我也不會刻意去說明什麼。”

不要讓孩子的“儲顧眼睛保健食品愛槽”變空

盡管劉燁在節目中表現出的沖動和焦躁讓不少觀眾心生不悅,但劉燁還是有著自己的一套早教心得:“孩子的早教很重要,先天的培養和後天的關愛是很多傢長容易忽視的問題,所以,關註幼兒早教,刻不容緩。”不過在中國,孩子的早教問題大多情況下都是交給媽媽處理的,父親很少參與其中。

心理學上有個“儲愛槽”理論,大意是指,孩子心裡是有一個“儲愛槽”的,如果在父母教育那裡得到的都是滿滿的愛,孩子就能健康積極地生活,有傳遞愛的能力。如果父母隻是消耗孩子的情感,讓他們那個“儲愛槽”空空如也,很多感情困境也由此產生。因此給予孩子愛是非常重要的。

也許很多父母都會說:“自己的孩子誰不愛啊?”沒錯,愛都有,就看你怎樣表達。資深心理咨詢師劉瑤表示: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,也是他們每天接觸最多的人。所以父母的行為對孩子造成的影響,將是決定性的。這也就是為什麼父親酷帥、孩子也少言寡語;父親搞笑,孩子也是個開心果的原因。”

而塑造孩子行為,投入時間陪伴就必不可少,劉瑤說:“所謂教育,首先就是教,父母需要投入時間去教孩子,無論是在生活能力上,還是心理疏導上,甚至是最簡單的陪伴玩耍上。有瞭父母的指導和示范,才能育出好孩子。現在很多中國父母都常把忙、沒時間掛在嘴上。生活的壓力每個人都有,但對待孩子這件事,是沒辦法省略的,尤其是在孩子四五歲的時候,他的三觀在慢慢形成,接收渠道就是父母的言傳身教。錯過瞭這個時間,未來想要彌補就非常困難瞭。當然,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很多,排在第一位的還是你得有時間去投入、去陪伴,完成這一點,再去談如何給孩子愛這個技術性的問題。”

本版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朱秦冀 采寫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qfr209v5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